吐古买提乡:快递进村全覆盖 寄递服务零距离

吐古买提乡:快递进村全覆盖 寄递服务零距离

2023年03月17日    中国邮政快递报

每逢巴扎日,新疆克州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人流熙攘。狭长的乡道上,挤满各式摊位,但最热闹的门店,却是位于吐古买提乡边境派出所对面的邮政快递服务站。“快递进村”工程的落地,让这里的货架上总是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包裹,寒暄声、询问声此起彼伏。

近年来,随着消费基础环境持续改善和电子商务深入发展,农村寄递业务量逐年增加。为进一步畅通“农产品进城,工业品下乡”双向流通渠道,克州邮政分公司积极整合资源,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寄递物流,全力推进邮快合作,完善克州寄递物流配送体系,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寄递服务需求。

完善寄递网络

方便村民用邮

吐古买提乡的邮政快递服务站是村民“一站式”提取网购商品的集中地,也是他们连接外界、传递情感的重要渠道。随着“快递进村”工程的落实,村民远距离取货的烦恼消除了,开始享受在家门口收件的幸福。

“以前村里没有接收点,取快递要走很远的路,现在真是大不一样了,克州邮政管理局印制的《致全州农牧民群众的一封信,全面推进快递进村工程,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》在各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张贴,提醒广大农牧民群众详细填写县、乡镇、行政村具体地址、姓名和联系方式等,让大家都知道快递进村了。现在我们一家人都已经习惯了在网上购物,不再有什么顾虑。”吐古买提乡吐古买提村村民阿依帕热·那斯尔告诉笔者。

为彻底打通农村寄递物流“最后一公里”,提升乡镇邮政所和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工作服务水平,近年来,克州市邮政分公司紧抓农村大市场,以电商兴农、便民惠民为理念,发力打造农村寄递物流体系。

克州局有关负责人表示,目前邮快合作实现了新突破,全州36个乡镇266个建制行政村已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,邮件、快件通过邮快合作、快快合作、快商合作、交快合作等模式,投递到115个村委会、6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、88个商超。克州三县一市邮政分公司均与多家民营快递企业签订邮快合作协议,按照乡镇距离远近商定代投快件费用。2022年邮政公司代投快递5万余件。2023年1月以来邮快合作件量呈现新的增长态势。

“我们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,将邮政便民服务站建到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,不仅让群众更好地享受网购生活,也进一步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保障。”克州邮政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彭旻说。

打通销售渠道

助力乡村振兴

克州地域辽阔,农特产品丰富。随着农村寄递服务体系的完善,特色瓜果搭乘“电商+寄递”快车走向国内市场成为克州特色林果业发展重要趋势。无花果、木纳格葡萄、巴仁杏、牛羊肉、沙棘等特色农特产品纷纷通过电商平台,凭借气调保鲜技术和寄递服务走出新疆。

阿图什市阿扎克镇快递末端网点负责人曹成也从事快递行业多年。他直言,近几年快递业的发展,是木纳格葡萄、无花果、巴仁杏等特色农产品走进内地大型商超的重要保障。

“克州的特色果品质量好、糖分高,市场认可度高,但不易保存的特点让外销成为难点。这些年,克州电商企业、快递公司和邮政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,快捷便利的服务让农产品出疆之路越走越宽。”曹成也说。

克州邮政分公司党委书记、总经理蒲瑞表示,2023年将进一步巩固提升邮快合作覆盖率和巩固率,打造一批优质高效村级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,拓展邮快合作,加快交邮融合发展,优化农村邮运频次,创新合作模式,为奋力谱写克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。

“健全县乡村寄递服务体系,深入实施‘快递进村’工程,对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尤为显著,对于激活农村消费市场,畅通城乡经济循环,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既有利于产品流通互补,也有利于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互鉴交融。”克州局局长任新勇表示,将进一步强化对“快递进村”工程重要意义的认识,主动作为,积极争取,因地制宜,全面巩固提升快递进村工作成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