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局部署开展全区邮政快递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

日期:2022-05-19

来源:

【字号:

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相关安排部署,近日,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安排,部署开展全区邮政快递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。

一是推动责任落实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齐抓共管、失职追责的邮政快递业消防安全责任制度,按照“管行业必须管安全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、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”的要求,加大监督检查力度,避免出现责任悬空、工作弱化等现象。二是全面迅速排查治理火灾隐患。对企业营业场所、处理场所、仓储场所、员工宿舍、机房等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、私拉乱接电线、用电负荷超额、使用“三无”电器产品和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,容易引发各类火灾事故;一些企业的运输车辆长期处于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转状态,车辆自燃事故易发等隐患,要扭住不放、一抓到底,直至整改到位。三是严格落实火灾防控措施。加强机电设备使用管理,加强运输车辆安全管理,按照相关标准配齐配全消防设施、器材,突出加强“三合一”“多合一”场所火灾隐患整治,严格落实寄递安全“三项制度”,坚决将易燃易爆物品、危险化学品等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。四是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。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,深入推进三年行动“回头看”工作,及时查漏补缺、整改提高。严格落实隐患整改“四个不放过”,整改要求不清楚不放过、责任不明确不放过、措施不落实不放过、效果不达标不放过。严格落实隐患处罚“四个一律”,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网点,一律查封关停;对确不能封停的特殊场所,一律督促落实死看死守措施;对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,一律顶格经济处罚;对整改敷衍塞责的,一律部门联合惩戒。五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。督促企业落实“10条消防安全公约”,指导企业扎实开展“五个一”活动(一次员工岗前培训、一次消防安全自查、一次消防设施维保、一次场地电气线路检测、一次应急疏散演练),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。

西藏局表示,下一步将组成督导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,适时举行消防应急演练,全力夯实全区邮政快递业消防安全基础,不断提升行业消防安全水平,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版权所有: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