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“十四五”邮政业发展规划》解读

日期:2022-01-06

来源:

【字号:


    “十四五”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,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,也是加快建设邮政强国、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五年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求,按照“十四五”国家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安排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》《交通强国建设纲要》《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》《“十四五”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》《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》等,结合邮政业发展实际,国家邮政局组织编制了《“十四五”邮政业发展规划》(以下简称《规划》),由国家邮政局、国家发展改革委、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。《规划》是“十四五”时期加快建设邮政强国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行业蓝图,对于把握重大机遇、明确目标任务、汇聚各方力量、统筹引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
 一、关于《规划》的出台背景

“十三五”期间,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,行业规模、创新活力、服务能力、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,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显著增强。从期末2020年的数据来看,邮政业年业务收入(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)突破万亿元,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从2015年的0.6%提高到2020年的1.1%。行业日均服务用户超过5亿人次。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833.6亿件和8795.4亿元,较2015年增长3倍和2.2倍。包裹快递市场规模连年稳居世界第一。五年全行业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00万个以上。邮政快递网络服务能力有效提升,寄递枢纽加快建设,快递物流园区多点开花。干线运输更加多元高效,高铁快递取得重大突破,航空快递运输能力不断提高。建制村提前一年实现村村直接通邮目标,乡镇快递网点基本实现全覆盖,邮件快件进出境通道加快拓宽,快递通达国家和地区大幅拓展。邮政快递服务水平稳步提高,投递频次和深度、全程时限、跟踪查询情况持续改善。寄递服务产品体系不断丰富,限时达、定时递等精准投递服务品类显著增加。快递延误率、损毁率、丢失率稳步下降。行业用户有效申诉率快速下降,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。邮政业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,自动化分拣设备广泛应用,小型化集成化智能手持终端全面普及,无人机、无人车、无人仓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,技术迭代升级大幅提升企业运营效率。邮政业绿色发展水平得到提升,快递电子运单、循环中转袋基本实现全覆盖。五年来邮政业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。邮政业对一二三产业支撑更加有力,在打赢脱贫攻坚战、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,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,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,为打通大动脉、畅通微循环做出积极贡献。“十四五”邮政业发展具备坚实基础。

同时,从各方面分析判断看,邮政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,机遇大于挑战。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,人民美好生活用邮需要更加旺盛,创新驱动更加有力,产业融合更加协调,政策环境更加优越,依法治理更加规范,邮政业发展具有诸多优势和条件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国际环境日趋复杂,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,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,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必须认清矛盾变化,把握发展规律,抓住机遇,应对挑战,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,于变局中开新局。

 二、关于《规划》的总体要求

 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、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。指导思想是规划的灵魂和根本遵循,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指明要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明确主题、主线、动力、目的和抓手,提出健全打造国内、国际寄递物流服务“两体系”,确定“两实现”和“两建设”。具体来说就是:以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,以深化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,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,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为根本目的,以快递“进村进厂出海”为重要抓手,统筹发展和安全,推进高效能治理,健全畅通高效、普惠便捷的国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,打造开放共享、安全可靠的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,实现邮政事业和邮政产业协同发展,实现发展质量、结构、规模、速度、效益、安全相统一,为建设人民满意、保障有力、世界前列的邮政强国开好局、起好步,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、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。基本原则体现规划价值取向,包括坚持普惠均等、坚持市场主导、坚持创新驱动、坚持安全发展、坚持绿色环保五大原则。《规划》坚持目标导向,依据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,描述2035年远景目标。立足“十四五”,提出规模实力、基础网络、创新能力、服务水平、治理效能五大方面目标,设定了邮政业业务收入、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、重点地区快递服务72小时准时率、八家头部企业(CR8)研发经费投入增长、可循环快递包装保有量等12项指标。

 三、关于《规划》的主要任务

为贯彻落实指导思想,实现发展目标,在深入研判邮政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,以问题为导向,《规划》提出八方面任务。

(一)巩固发展邮政事业。邮政事业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命脉。巩固发展邮政事业,是落实邮政中“政”字要求的具体表现,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邮需要、保障公民邮政通信权利的基本途径,既要算好“经济账”,更要算好“政治账”“民生账”。一是加强普遍服务保障。调整优化邮政普遍服务范围。健全邮政普遍服务保障机制。推动邮政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。实现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。二是提升邮政服务水平。缩短邮件寄递时限,实现全程跟踪查询。巩固建制村直接通邮成果,实现抵边自然村邮政服务普遍覆盖。提升党报党刊投递服务水平。推进主题邮局建设。充分利用邮政网络平台。

(二)加快壮大邮政产业。邮政产业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骨干。加快壮大邮政产业,是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,是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和畅通国内国际循环的重要支撑,重在坚持市场主导,重在推进快递进村、快递进厂和快递出海。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。引导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。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。鼓励创新创业创造。打造综合型寄递物流供应链集团。二是提升快递服务质效。提高标准化、智能化水平。开展快递服务质量品牌创建行动。发展航空快递、高铁快递。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。三是推进产业协同融合。深化快递与电商协同。服务好现代农业。发展冷链快递,实施冷链快递工程。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,实施快递进厂工程。加快与交通等产业协同。四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。分类推进东、中、西和东北地区邮政业发展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区域发展重大战略,提升区域网络辐射和产业带动能力。

(三)完善寄递网络体系。寄递网络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底盘,是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完善寄递网络体系,重在紧密衔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,提升枢纽能力,畅通干线运输,补齐末端短板。一是加强枢纽布局建设。打造现代枢纽,培育枢纽集群。统筹枢纽规划建设。加强智慧快递园区建设。发展枢纽经济。实施邮政快递枢纽能力提升工程。二是提升干线运输能效。构建邮政快递干线运输网络。建设好航空、铁路寄递网络。优化升级公路运输能力。推广应用多式联运。三是建强寄递末端网络。推动城市居住社区配建邮政快递服务场所和设施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,开展智能快件箱等改造建设。加强农村网络设施资源共享。加快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,实施快递进村工程。发展无接触服务。

(四)发展国际寄递物流。国际寄递物流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。发展国际寄递物流,有利于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,对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、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、推动共建“一带一路”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,需要分步骤、有层次、重伴随、逐步推进。一是拓展海外服务布局。增强国际寄递网络的连通性和稳定性,鼓励建设海外仓。加快结点成网。拓宽寄递通道。增强网络连接。二是提升跨境服务能力。鼓励寄递企业提升跨境干线运力和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。引导寄递企业集约共享资源。利用海外专业化服务,拓展境外业务。实施快递出海工程。

(五)推进行业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。推进行业科技创新,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、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必然要求,是加快产业数字化、推进数字产业化、加快建设智慧邮政的关键抉择,需要聚焦重点、健全体系。一是健全科技研发体系。鼓励加大研发投入,提升技术创新能力。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,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。二是完善技术标准体系。增强技术标准供给。加强标准制修订,健全标准实施评估机制。增强标准国际影响力。三是打造技术产品体系。出台邮政业应用技术研发指南。强化重大项目攻关与试点,推进先进技术同产业深度融合,培育新技术、新产品。实施智慧邮政建设工程。四是建立科技测评体系。支持发展行业标准试验验证、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。构建科技产品及标准测评体系。加大对强制性国家标准相关产品的检验检测力度。五是发掘行业数据价值。推进寄递全环节数字化、智能化。完善数据资源体系。加强行业数据管理。形成数据驱动发展新格局。

(六)提高行业安全水平。安全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前提。提高行业安全水平,事关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,是统筹发展和安全、建设平安中国的必然要求,须臾不可放松,需要时刻强化,明确务实管用举措。一是强化行业安全管理。加强行业安全法规体系、机构队伍建设,完善寄递安全联合监管等机制。完善和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。严格执行三项制度。开展“平安寄递”行动。提升安全监管智能化水平。实施寄递渠道安全监管“绿盾”工程(二期)。二是加强网络数据安全。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,完善有关标准规范。加强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。加强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。加强行业网络安全教育培训。三是健全行业应急体系。完善行业应急管理机制和应急预案体系,构建应急指挥体系。强化寄递安全应急保障工作机制。加快构建应急寄递物流体系。

(七)促进行业绿色发展。绿色发展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。促进行业绿色发展,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,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具体体现,是回应社会关切、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表现。一是健全绿色制度体系。出台《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》等部门规章。制定绿色包装等系列标准。建立绿色发展管理等制度。二是推进包装绿色转型。提升快递包装减量化、标准化、循环化水平。推进包装材料源头减量。大力推广简约包装。推动电商与快递包装协同治理。规范和加强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再利用。三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。推动建立邮政业碳排放核算、报告和核查机制。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车辆。推进智能分仓、科学配载、线路优化、循环共用。加快建设绿色网点等。完善行业生态安全保障体系。

(八)提升现代治理能力。现代治理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依托保障。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,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,有利于在法治轨道上更好维护市场竞争秩序、保障快递员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,重在强化协同治理、数字治理。一是完善行业法规制度。推动修改邮政法和快递暂行条例,推动寄递新业态等领域立法。强化政策实施评估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。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。二是加强治理能力建设。打造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管理队伍。积极推动支撑体系建设。提升依法行政能力。坚持包容审慎监管。创新监管机制。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。三是形成协同治理合力。完善部门间协同治理机制。强化信用监管和行业自律。拓宽群众参与行业治理渠道。深化国际和港澳台交流合作。四是提升数字治理水平。推进邮政业数字政府建设。构建数字技术辅助决策机制。建立数字化全流程协同监管机制。提高执法智能化水平。加强融媒体建设。

 四、关于《规划》的保障措施

《规划》的保障措施分为四个方面,突出了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、综合配套和基础保障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。突出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,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规划实施全过程,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,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加强邮政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。二是加强政策保障。加强规划衔接协调,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需求,协调推动地方落实支出责任,支持企业申请专项资金。三是推进人才强邮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邮政管理干部队伍,壮大高水平高技能人才队伍,推进邮政相关学科专业建设,建设人才培养基地,深化产教融合。四是强化实施管理。开展规划宣贯实施,推动重大项目工程、重大政策、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实施,抓好规划年度监测、中期评估、总结评估,确保如期实现规划各项目标任务。

相关文件:“十四五”邮政业发展规划

http://zw.cmspro.spb.gov.cn:8888/xzyzglj/c100065/c100066/202201/a001ef745f95432ebe1828ace4551993.shtml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版权所有: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